— 千代月狐 —

《如果我变成回忆,希望你能够忘记》

《如果我变成回忆,希望你能够忘记》
——《美国队长3》观后感 主观贾尼
(这篇带有很多个人主观看法,还有其他系列电影的综合看法,主要围绕贾尼展开,如有异议请自行观看电影后做出相对评价与客观看法。如果可以全部阅读完毕,我将十分感谢。)
第一刷在电影院观影时,满怀着心中的期待,走入场内,想看看这次又会如何结局,官方会如何的力挽狂澜。
过程,我是跟着大家一起笑了,但是却不知道笑因何而起。
散场,却留我独自一人在空荡荡的影厅里等着彩蛋,我大概已经完全呆住了,真的陷入了一个「我是谁,这是哪,我为什么会在这?」的境地。
因为官方没有力挽狂澜,甚至提都没有提到,是遗忘了吗?还是让我们强迫忘记『那个人』的存在?
走出影院回到家中,我已经放弃了思考,去网上暂且刷起来了盾冬,但是发现已经无法触及到我的神经上所期待的防线。
然后我买了第二场的电影票,打算好好的再看一次,就算知道自己无法承受,就算知道会再次受到伤害,但我还是想再看看他们,用我的眼睛看看他们,仅此。
大概料到自己的情绪或许会失控,刻意挑选了影厅最后排的位子。
我在二刷电影的开始前,一直在有提醒自己,Vision不是Jarvis,努力让自己能够忘记,让自己的大脑的海马体去遗忘。
但是Vision他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熟悉的声波频率传到大脑反射神经元,我还是不能控制的想到了那人。
求求你,请不要用这种声音说话。
请不要用那个人的声音说话。
是啊,这是原本属于那个人的。
是那个『人』的啊。
为什么要用这种声音来伤害他。
情绪已经变得失控,完全的无法克制,但是深知不能够打搅到他人观影,我只好摘下3D眼镜用手敷上双眼。
如此自欺欺人的,用这种掩耳盗铃的方法来欺骗自己。
『如果我变成回忆,退出了这场生命。』*①
脑中开始渐渐回放出了这句歌词和画面,于是乎眼泪开始在泪腺酝酿涌出,直到溢满眼眶,然后轰然决堤。
双手捂着脸,埋下头,不想让人看见我此时的表情,庆幸的是我周围没有坐着人,要不然我想我这个时候的表情一定是非常纠结的,让人感到异样的。
撑到整场结束,耳边带着为了掩盖电影原声的音乐《桜流し》在不停地循环,忧伤的调子,还有充满遐想的歌词,在脑内让画面不断冲撞着。
『Everybody finds love』
每个人都是吗?
如此的疑问着,但是转头看向幸福的两人。
或许吧。
可是……
『In the end』
你没有。
可是,你没有。
终结之时。
『もう二度と会えないなんて信じられない(我不相信 再也见不到你)』*②
已经见不到了啊,已经见不到。
再也……见不到了吗……?
如何向他传达,才能够传达到『心』。
归家时,我想到了很多,想起了从《钢铁侠1》的无感到《复仇者联盟2》的痛彻心扉。
心脏的那里好痛。
感到在温热跳动的那颗心好痛,要被撕裂开来一样的疼痛不止,这是大脑的反射错觉,还是真的痛到那里,我不知道。
我也曾相信童话。
我也曾相信最后的happy end。
我也曾相信他们会在一起。
永远,永远,幸福的生活在一起,不才是童话该有的结局否?
……沉默,冗长的沉默。
无人应答,这个代表『无』的提问。
永远……是什么?
如此的回问道。
是失去之后的无法再次入手吧,至此,便可以称为『永远』了。
永远的失去,会随着时间而消失吗,会忘记吗,然后继续地跨步前行吗?
《十五日谈》,忽而想到陈年的作品,勾起了无尽的回忆,可以回答这个无解题的答案。
那位作者似乎也神奇的预言到了什么,现在看来不知道是该何种表情来面对。
……
「你,原本只是你。」
翻开新的书,这是这次故事的开始。
那些华贵的身份,还有各种的噱头,是你吗?
如此的自负的,只是因为孤独吧,不想要再独自一个人。
是幸运的,你获得了以知识作为支撑的超越力量,有了这份力量以为可以为了正义。
是不幸的,力量与死亡开始产生正弦函数上升,接着人们为了声张各自认为的正义簇拥在一起,举起剪刀,剔除多余之物一样*③对你进行批判。
因为,原本有他在,原本有她在。
对那些他人的观念可以不管不问,只要声张自己的正义就好的想法,做自己就好,做Iron man就好。
表面上的满不在乎,但战争的所有事情都还记得清楚呢,想要遗忘都无法忘掉,如同噩梦缠绕。
在梦中的呼唤,是潜意识表皮的呼唤,他便冲到床前来救你。
是人类自身的孱弱,是人类自身的恐惧,恐惧自身以外的不了解事物。
你,没有完全相信他,至少这时是。
他从不后悔为了你化为碎片,那绚烂的盛世烟火,他或有异议,却还是按照你的意愿,执行了。
从什么时候的相伴开始,是那位前者吧,那位叫Jarvis的前身。
是想他一定教了你很多,才会用他的名字做出了这个AI。
通过图灵测试的Jarvis,是已经可以被承认的存在,哪怕他没有实体,哪怕他只存在于二度空间。
你不会知道他曾担心,在你飞入虫洞后失去网络连接后的感情。
你不会知道他很自责,因为无法再能够为你提供保护。
你不会知道他会犹豫,还是为你不顾一切的去实现你的指令。
可你是知道的,Vision不是他。
比谁都该清楚明白的,你比谁都应该知道的。
Vision是谁。
他又是谁。
为什么人类总是无法相互理解,反复的争斗,为了欲望,这代价让而弱小的人们,又该去怨恨谁呢?*④
失去了他,接着她也离开了。
终于没有了可以骄傲的权利。
低下头,终将要为过往担负起责任。
你不擅长这些,所以她才会来帮你。
你很害怕孤独,所以他才会陪伴你。
他们都不在了,你该如何去面对未来和过去呢。
最后只能如同孩子一样叫嚣着,宣誓这是属于自己父亲的东西,因为自己已经没有东西值得炫耀叫嚣。
如果他变成回忆,希望你能够忘记。
过去时光是幼年的陪伴。
如果他变成回忆,希望你能够忘记。
曾经在一起战斗的习惯日子。
如果他变成回忆,希望你能够忘记。
现在的他是『人』,他必定希望你能更好的获得幸福。虽然他并不懂的幸福深沉的含义。
……
故事的最后,我们仍然希望着happy eng的对吧,纵然不会实现,纵然只是梦境,但仍在渴望。
希望你和他再次相遇,那里没有战争,那里没有离别。
因为我相信着,『全ての终わりに爱があるなら(世界尽头 爱 就在那里)』。*⑤
*①B站贾尼视频《如果我变成回忆》。
*②⑤宇多田光的《桜流し》的歌词。
*③天野月的《くれなゐ》的歌词。
*④Sound Horizon的《争いの系譜》的部分歌词。

千代月狐 记于西元前 贰零壹陆年 伍月 拾伍日 凌晨 壹点 弎拾伍分 许


评论(3)
热度(10)

2016-05-17

10  

标签

影评贾尼